10月的史堡早晚已有點寒意,老妹在行前特地郵購一條毛毯,讓我能住她宿舍時使用,但我們七天旅程回到宿舍,毛毯還沒送到,只好蓋現有的被子。從溫暖的南法到東北部的史堡,溫差蠻大的,加上旅途的勞頓,一早起來就覺得有輕微感冒,趕緊喝杯熱茶與伏冒熱飲,才比較好一點。史堡有個規模不小的露天市集,就在老妹宿舍巷口,這也算是此行最後一個市集,我當然不會錯過。這市集從吃的到用的應有盡有,老妹到幾個熟悉的攤位買了麵包、朝鮮薊沙拉、Cheese、火腿等等。實在很想多買一些法國美味又便宜的食材回台灣,可惜旅程中保鮮不易,又怕超重,不能再買了。

接著老妹請我載她到學校,找老師詢問一些事情。史特拉斯堡大學有300多年的歷史,開放式的校園,古色古香的建築,充滿濃厚的文藝氣息。晃了一圈沒找到老師,我們繼續往下一個目的地:Kehl 。 

Kehl是什麼地方呢 ? 它是隔著萊茵河與史特拉斯堡相鄰的德國小鎮。這鎮上沒有特別的景點,會來這兒純粹是購物,尤其是買日用品。沒錯,因為德國的日用品便宜又好用,特別是每天都會用到的衛生紙,比法國衛生紙來得柔軟厚實,又便宜多多,老妹平常以腳踏車或公車代步,雖然可以猛力的騎腳踏車穿越車水馬龍的快速道路到Kehl採購,但不方便買一大捆的衛生紙,這次有車當然要狠狠的買個夠。在往Kehl的橋上特別以萊茵河和路標照相留念,嘿嘿,這次也算是有到德國啦。

在Kehl的第一站是餐廚用品店,原本只想買些便利的廚房工具,忽然看到WMF的壓力鍋正在促銷,雖然不在我計畫的採購範圍,但盤算了一下應該蠻划算的,而親切的老闆,也用帶著德國腔的英語,仔細的跟我們說明這壓力鍋的用法,看起來是個蠻方便的傢伙,就買下來了(後來實際使用證明真是好用ㄚ)。我最後在這家店敗了WMF壓力鍋與湯鍋,以及水果切割器(可同時將水果去核並大卸八塊),磨胡椒罐等等。 繼續前往超市,除了老妹自己要用的日用品與食品,還採購了老媽指名的物品,回宿舍卸貨後,小白也算是功成身退,準備歸還啦。而我一直到還車前,才知道它的天窗可以一直向後縮,成為耍帥的敞篷車,可惜已經用不到啦。


史特拉斯堡地處歐洲的十字路口,是亞爾薩斯政治、文化和經濟中心,歐盟國會--歐洲議會與歐洲新首都所在地,也是法國城市中,融合德國文化,吃豬腳,喝啤酒,唯一說德語嘛ㄟ通的地方。而因為完整保留中世紀歐洲整體住宅建築,1988年更被聯合國列為世界遺產。這麼有意思的城市,我只有半天的時間可逛,老妹只能以最快的速度帶我造訪重要景點。 

史特拉斯堡被數條河川交錯貫穿,其中的小法蘭西區全區遍布色彩繽紛的木質骨架屋,與沿河栽植樹木花卉一同映照在河面上,景色相當迷人。舊城以聖母大教堂為地標,這座哥德式的大教堂,有著精細的彫刻,在十五世紀到十九世紀都維持世界最高教堂的輝煌紀錄。數百年來陸陸續續修建,我們造訪時也是有圍籬圍著,進行局部整修。它是由粉色砂岩建造的,在陽光照映下特別耀眼。老妹教我由正門對面的巷子口仰角拍攝,這是她實驗過以一般相機能夠拍到的最佳角度。果然試過幾種角度後,還是這樣拍比較優。 

克雷伯廣場(Place Kleber)周邊圍繞著音樂學院等一群古老的建築物,廣場中央的克雷伯將軍雕像,依舊昂首不屈的挺立著。這廣場是遊行示威的集會場所,到了聖誕節,會樹立該年最大的聖誕樹,充滿濃濃的聖誕平和氣氛,好個多功能的場所啊。再繼續逛到鐵人廣場,這時一輛輕軌電車駛過,這是史特拉斯堡市區主要的交通工具,相當平穩便捷,而且跟人行道沒有高低差,老人小孩都可輕易搭乘。輕軌電車完全秉持人性本善的態度經營,乘客自行在購票機買票,打票卡,不需透過票務人員。設在路上開放式的月台,也沒有閘門,車門一開就上車。但如果想耍詐逃票,照子就要放亮點,否則碰到查票人員,會有很重的罰金。

走著走著,我的眼睛忽然一亮,眼前是Zara旗下的品牌Massimo Dutti,立刻拉著老妹進去血拼。Zara在台灣已相當有名,Massimo Dutti是比較成熟的上班族的服飾,樣式優雅大方,價格也合理,當然毫不猶豫的敗了。而此行的購物計畫,史特拉斯堡是關鍵性的一站,因為如果超重,就只能放在老妹宿舍了。所以我們又繼續敗了被託付購買的化妝品,而亞爾薩斯是鵝肝醬的兩大產地之一,當然也不放過。 

晚餐是在德式料理餐廳Le Gruber,這間餐廳為傳統的木造房舍,室內有著復古的擺設與溫暖的燈光。生意相當興隆,座位稍嫌擁擠,上菜也需耐心等候,因為服務生忙不過來。我點的主菜是肉類拼盤,其中的豬腳肉片香嫩多汁、令人回味,還有德國香腸、肉丸、襯著一大堆的美味酸菜,我們當然也不忘搭配Riesling白葡萄酒。這道菜中只有一種黑黑的腸子覺得味道有點怪,只淺嚐一點,據說法國人也不一定愛吃。

回宿舍後,我和老妹可是費了九牛二虎之力,才整理好行李,並將要退稅的盡量塞在一個箱子。整理好後放在磅秤上一量,超重了,只好把幾樣不急著用的東西寄放在老妹宿舍,本來還想帶兩瓶好酒的,完全是不可能了,而且接下來在巴黎,也無法再盡情採購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chen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