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早起來,看到陽光灑落在公寓的中庭,映照在南法特有的米黃色牆面,代表今天又是好天氣了,真開心。在米拉波大道的雙叟咖啡(Les Deux Gargons)以咖啡佐牛角麵包享用早餐,雖然是上班日,但是來往行人也不見匆促,南法果然是悠閒生活的好地方。

為了準備路上的食糧,我們先到Aix的市集瞧瞧,這市集規模不算大,但各式新鮮且色彩繽紛的食材,也夠我大開眼界了。我們買了以香草醃製的火腿,瑞士窖藏的Cheese --那老闆很熱心的跟老妹解釋這款Cheese的製成方式,還有醃橄欖,以及長棍法國麵包。解決了民生問題,便開始採購喔咪呀給。看到市集上販售薰衣草,新鮮又便宜,當然二話不說買下,帶回台灣聞香。

 

老妹接著帶我去當地知名的家居用品店,該店販賣普羅旺斯手工香皂、天然香精製品、印花布料、以及瓷器,每件都讓我愛不釋手,尤其是陶土做的雞,胖嘟嘟的身上還有普羅旺斯當地特有的印花,非常可愛,可惜本人力氣有限,無法一一搬回,只能買一些手工香皂,以及兩個手繪的雞碗碟.。再逛到一家專賣普羅旺斯手繪瓷器的店,這家比一般紀念品賣的瓷器都高檔,價格自然也不便宜,但是器皿上手繪的橄欖、蟬、薰衣草等等圖案,都相當生動有特色,感覺任何食物放在裡面都會很美味可口。但也只能欣賞,無力搬回家。最後一站是普羅旺斯發跡的全球知名保養品牌--歐舒丹,價格比台灣便宜,又可以退稅,讓我的荷包又大大失血。

在逛街的途中,也循著塞尚的足跡走了一段,2006年是塞尚誕生200周年,他的故鄉Aix也有不少紀念活動,只是我此行無暇參與。在Aix待到近午時分,老妹提醒我要趕路了,我才趕快收手,開車前往Arles (亞耳)。 

競技 V.S.藝術之城—亞耳 

往亞耳的途中,老妹興奮對我說:「你看,這就是普羅旺斯的藍天。」,並拿著相機拍個不停。放眼望去,果然都是清朗的藍,沒有建築物的遮蔽,輕鬆無壓力的鋪滿天際,偶爾見到幾抹雲朵懶懶的飄過。立即開啟天窗,暢快的呼吸、親近這舒爽的氣息。

亞耳是著名的古城,有著羅馬歷史的遺跡,而梵谷也曾在此靜養,產出不少佳作。我們先到St-Trophime教堂參觀,該教堂創建於七世紀,目前為12世紀形成的風貌,其外牆上精細的雕刻也印證數百年前工匠們非凡的手藝。

接著前往競技場,這座競技場是於羅馬時期興建,到現在還在使用中,做為臨時鬥牛場,也可當作藝文表演的場地。買了門票進入競技場,斑剝的石材訴說著歲月的痕跡,在炙熱的陽光下沿著空蕩蕩的觀眾席走一圈,仍依稀可感受當年觀眾滿座,加油吶喊的盛況。由競技場高塔遠眺,還可看到週遭的亞耳市區與遠處的隆河景觀

 

競技場對面有著可閒坐欣賞古蹟的咖啡店,以及數家紀念品店。我們進入一家紀念品店逛逛,裡面販售普羅旺斯著名的陶偶Santons,這是由手工製作的各式人物、動物、交通工具與房舍等等,栩栩如生,但並不便宜,一個不到手掌高的人偶約20多歐元,如果要湊成一家人可是所費不貲,只能趁老闆娘跟老妹閒聊之際偷拍幾張相片欣賞。而因為這裡每年會選出亞耳皇后,所以相關的商品也成為紀念品之一。 接著再信步逛到梵谷當年住過的療養院,這是他割掉耳朵後休養的地方,現已成為開放空間,有圖書館、店鋪等等,環境清幽,維護得相當不錯。

 

離開亞耳已經是下午五點了,原本計畫中的Gordes只能第二天再去了,直接殺到當天投宿地點亞維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chen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